Sunday, September 8, 2013

Jesse Livermore

市场上的投资书籍,大多书都是描述一个成功的投资者如何从市场成功的把钱放进口袋里。但好少书籍会详细的解释市场如何从我们的口袋里把我们的钱拿走。这社会太过注重一个人的成功,而忽略了失败的重要性。市场上有人输就一定会赢,所以失败是投资路程里必经的一个过程。

Jesse Livermore 一个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好灰的传奇投资者,因为他死时并没有像其他投资者那么的风光,他死于自杀式,留下的遗产并不是什么豪华的房产,大笔的现金,而是留下的遗产不到一万美金。一代曾经被誉为华尔街熊市杀手(bear killer), 虽然离开时没留下什么,但他的投资方式和他对投资的精神是值得我们查考的,致以他的失败也有它的查考的价值。他出生在一个非常普通的农村家庭,他靠着买卖以前传统期货出身,高峰时在不同的国家拥有好多高级房产,名车,以及拥有自己的投资研究小组。他的致命伤就是太过于追求盈利,而忘了在一些内在的价值,让他经历过三次的破产。前两次的破产,他都可以从失败中爬起,但最后一次破产,让他无法接受他在投资上的失败而自杀。不是每一位人可以从破产里爬起来,还要是两次,真的好难得。

对于我来说,Jesse livermore是一位对投资非常热情地人,十四岁开始接触投资到六十三岁,也因为投资把他的生命给拿走了。他曾经说过:市场在好多时候都是为愚蠢的人而设计的 market is designed to fool most of the people, most of the time),市场是一个会循环的齿轮,不停的重复的发生以前所发生的事情 what has happened in the past will happen again, and again,….,永远记得跟着市场上最大的投资者, 因为他们才有能力推动市场的价格as the leaders go, so goes the entire market

看了Jesse Livermore说了的名句, 会发现他比较跟着市场的sentiment和看比较mircoobject.他的投资方式不像Benjamin GrahamWaffet那么的注重公司的内在价值,他比较会注重市场上的趋势,他追求在趋势中获利,那种快感。而Benjamin graham用时间去发觉公司的内在价值,有时间去等待公司内在的价值慢慢的呈现出来。 Jesse 他的失败,可能太过在意眼前的盈利,而忽略了内在的价值。如果JesseBenjamin的一半,那可能他的成就会在waffet的之上。
Jesse可以一年做出100-200%的盈利,是每个投资者向往的,但他离开时他留下了一方美元。如果有人说:我的投资计划一年可以回本100%,那你真的要想想Jesse了。他的离开的却留下了蛮多启发。他还是我心目中的交易大师,这不是一般投资可以做到的。   


(Jesse Livermore  1870-1940) Reminiscences of a Stock Operator